科普:日晕奇观——被彩虹环绕的太阳

来源: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 发布时间:2018-12-03 16:16 分享至:

  一个被彩虹眷顾的太阳就像魔术师一样,周边会突然被一个彩色光圈环绕,光彩照人,仿佛被戴上了“美瞳”,它有一个神奇的名字——日晕。

   

  日晕,又名圆虹,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它的形成与高云有关,高云一般由微小的冰晶组成,这些冰晶相当于三棱镜,当日光通过高云时,受到冰晶的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而形成的。

  人们之所以能看到清晰、完整的日晕,是因为降雨过后,空中云层消散,空气非常清新,高云悄悄潜入当地上空,天空中会飘浮着无数冰晶,在太阳周围同一圈上的冰晶,都能将同一种颜色的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天空中有冰晶组成的卷层云时,往往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便形成了巨大的日晕光圈。(王悦)

  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