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小满

来源: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 发布时间:2019-05-20 11:16 分享至:

  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 

  小满节气,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对华北而言有“小满不满,麦有一险”之说,意思是说华北地区,冬小麦长到小满时,就进入成熟阶段,这时最怕干热风袭击。南方地区则有:“小满不满,芒种不管”;“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用“满”来形容雨水的多少,意在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芒种时可能无法栽插水稻,也可能造成田坎干裂。 

  一般来说,如果此时北方冷空气可以深入到我国较南的地区,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小满时节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增多,夏收作物已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长旺盛,进入了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时期。北方冬小麦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应加强后期肥水管理,防御高温、干旱和“干热风”天气造成的危害。南方地区在早稻移栽后应注意浅水灌溉,对够苗的田块要及时排水晒田,注意做好稻田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收晒成熟的小麦、油菜。 

  【注释】干热风:由于日射强烈,地面增温很快,当形成气温高达30℃,最小相对湿度小于或等于30%,风速每秒3-4米或大于3-4米的干热天气时,所刮的风就是干热风。干热风,对开花到乳熟期间的小麦危害极大,加速作物的蒸发量,使作物体内的水分很快蒸发出去,破坏叶绿素,停止作物的光合作用,一般会导致减产5-10%,严重的减产30%以上。(王悦 

  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