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上与人们口中的雨大小之别

来源:鄂尔多斯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29 15:51 分享至:

  大雨倾盆、瓢泼大雨、狂风暴雨、淅淅沥沥……这些形容雨大小的成语或词语,想必谁都不陌生。


  就拿大雨倾盆来说,表示雨大得如同盆里的水往下倒,形容雨势猛、雨点大、下的急,“瓢泼大雨”也是类似的意思,“狂风暴雨”就程度更甚了,相反淅淅沥沥则形容小雨落下的声音。

 

  这些描写雨大小的成语或词语恰恰体现了人们对于雨大小的判断和衡量标准。但是,问题来了,当人们形容某一场雨“大雨倾盆”时,这场雨就是大雨吗?当人们形容小雨淅淅沥沥的时候,那一天的雨就是小雨吗? 

 

  答案其实未必。在气象上,雨的大小是根据仪器测量到的雨量来确定的,而雨量的等级划分有明确的标准。气象部门通常以24小时为时间单位、以毫米为雨量深度单位,将雨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即24小时内雨量在0.1毫米至9.9毫米的为小雨,24小时内雨量在10.0毫米至24.9毫米之间的为中雨,大雨指的是24小时内雨量在25.0毫米至49.9毫米之间,暴雨是指24小时内雨量在50.0毫米至99.9毫米,24小时内雨量在100.0毫米至249.9毫米之间的称为大暴雨,24小时内雨量在250.0毫米或以上的就成为了特大暴雨。 

 

  夏天强对流天气易发,来时经常狂风大作、雷雨交加,往往会出现瓢泼大雨的景象,不过一般来的快,去的也快,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在普通民众看来,这十有八九是大雨,如果下的时间再长一些,出现了很多积水,在他们口中可能就变成了暴雨。然而,很多时候气象部门监测到的雨量数据还不足20毫米,尚未达到大雨的标准,更不用说暴雨了。虽然有时候能上20毫米,达到了短时强降水(1小时雨量≥20毫米)的标准,但仍不是大雨。还有一些时候甚至不到10毫米,连中雨都算不上,充其量就是小雨。再者,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一天,不见得就是小雨,累积量很可能达到或超过10毫米,对应的是中雨。这显然与人们的认知不相符合。 

 

  这并不难理解。其实,大多数人并不了解气象知识,不知道气象上的雨量等级划分,他们对于雨大小的判断是基于自身的感官,往往是根据雨势急缓、雨点大小做出的,而真正的雨量大小是气象部门通过量化的数字确定的,这显然具有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操作性。 

 

  也正是由于阵雨或雷阵雨的突发性和雨势、强度变数大、雨量时大时小的性质,夏天气象预报员在预报雨的时候通常说的是阵雨或雷阵雨,而不是小雨、中雨、大雨……不过,实际的雨量大小仍是通过监测到的数据确定的。 (气象服务与应用气象工程师 何晨 )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气象局 


上一篇: 恩格贝沙漠地质馆科普之古生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