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海浩瀚,你知道它是如何形成的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9 16:02 分享至:
     沙漠的形成来源于岩石的风化。
     浩瀚的地球上有无数岩石,许多种矿物混杂在一起就组成了岩石,岩石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形状和大小悬殊的尺寸,它们看起来千姿百态且数量众多,但综合起来只有三大类: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暴露于地表的各类岩石由于长期受到风吹、日晒、雨淋,包括氧气、二氧化碳和水等的影响会发生机械破碎和化学分解的作用,这种作用被称之为风化。地表的岩石经过风化,被分解成大小不等的石块、沙子和粘土,这些大小不等的石块、沙子和粘土在风的剥蚀、搬运和沉积作用下,较大的石块残留在原地成为戈壁,较细的沙粒则落在附近地区形成沙漠,强风将地表的沙尘吹起形成。

 

       沙尘暴,细小的粉沙和粘土在风的地质作用下,经过几十万年的堆积就形成浩瀚的黄土高原,所以,所有的沙子和土壤都是岩石风化破碎后的产物。 

      沙漠形成以后还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如果气候环境继续风大干旱的话,沙丘就会在风的作用下向下风向方向移动,在移动过程中形成沙丘,风吹动沙丘,迎风坡的沙粒越过沙丘顶部在背风坡,背风坡不断向前堆积,形成沙丘的移动,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出现了风力搬运和堆积的过程,沙漠的物质也不断发生变化,除形成风蚀地貌以外,沙丘在时移动 阻断河流可以形成堰塞湖,另外,随着雨水的浸透和渗漏,沙丘长期掩埋的一些化石、树木等物质还可能被硅化,形成沙漠珍宝。 

      沙漠是干旱荒漠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沙漠在内的所有干旱荒漠地区都是地球表层独具特色的地理单元,这里气候干燥、植被稀疏、地表组成粗瘠,同时又孕育着无限的生机与希望,在充斥着人口爆炸性增长等各种挑战的当代,广袤的干旱荒漠地区有可能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新空间。 

      恩格贝沙漠地质馆为鄂尔多斯国家地质博物馆分馆,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投资约500万元,是达拉特旗唯一的地质类博物馆,也是鄂尔多斯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鄂尔多斯国家地质公园于2012年4月由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于2014年8月在鄂托克旗主题馆门前揭碑开园,由鄂托克恐龙足迹一个园区及恩格贝、七星湖两个景区组成。恩格贝沙漠地质馆主要展示内容为以沙漠成因为主的科普教育知识和以矿物晶体、化石标本为辅的实物晶体化石。 (刘亚男)

 

鄂尔多斯市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