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向未来——乌审旗科协“五加强”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

来源:乌审旗科协 发布时间:2022-08-03 16:21 分享至:

  近年来,乌审旗科协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从基层组织设置、出台配套文件、督促指导、创新服务和作用发挥等五个方面加强工作。目前,乌审旗苏木镇陆续召开科协代表大会,成立了基层科协组织,企业科协和社区科普组织的建设稳步推进,旗、苏木镇两级科普志愿服务队相继组建,各嘎查村、社区配备了科普联络员,逐步实现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企业科协组织全覆盖。

  加强组织设置。2021年,乌审旗科学技术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科协领导集体。旗科协新班子上任以来,紧紧按照科协“四服务”职责定位,深入打造“党建引领、科普益民”机关服务品牌,努力提升科普组织力、科普凝聚力、科普传播力和科普精准力,着力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科协领导班子对全旗各苏木镇、农技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社区、企业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掌握了第一手数据,针对乌审旗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积极与各苏木镇党委政府协调召开基层科协代表大会相关事宜,起草制订基层科协组织章程,随着图克镇、无定河镇科协组织的陆续成立,乌审旗基层科协组织建设逐步走向正轨,基层科普工作有了主心骨,科技工作者有了“娘家人”。同时,企业科协组织和社区科普组织的建设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

  加强配套方案。按照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旗科协出台了《关于做好成立基层科协组织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职责及目标要求、实施步骤、监督细则等。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科协领导班子的责任,明确了召开基层科协代表大会的相关事宜,明确了“三长”的划分和责任,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督促指导。为确保乌审旗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旗科协采取了系列督促指导措施。一是向基层党委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基层科协组织的相关细则和选举办法,制作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筹备情况统计表、拟任委员会情况统计表、选举结果统计表、科普工作联络统计表等系列表册,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提供实用性较强的参考。二是实行科协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安排一名专职组工干部负责此项工作,并明确每名机关干部联系1个苏木镇,确保基层科协组织的顺利建设。三是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微信群、召开专题工作培训会等方式对各苏木镇、社区和部分企业开展沟通指导,确保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规范有序到位。

  加强创新工作。本着加强科普人才建设的原则,旗科协积极探索发挥农技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社区、企业科协等基层科普组织和平台的作用,创新思路,充分发挥科普人才工程作用,打造“党建引领、科普益民”服务品牌,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开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新局面。

  加强作用发挥。为了充分发挥基层科协组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推广科学技术、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旗科协一是把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及组织建设、科技志愿者登记注册、信息等工作纳入对基层科协的工作评估内容。二是积极争取把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纳入日常检查和年度实绩考核中,加强对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进度的督查工作,有效促进了乌审旗基层科协组织的作用发挥。

  乌审旗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