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 康巴什区科协:围绕大局开展科普工作 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3 14:38 分享至:

  过去五年,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围绕落实“两件大事”,实现“三个四”目标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快构建平台型、枢纽型、开放型科协组织,积极履行“四服务”的职责,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科协贡献。在鄂尔多斯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特推出【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栏目,全方位展示各旗区科协工作亮点,浓厚大会氛围。 

  工作综述

  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保证科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统筹全面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印发了《康巴什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全域科普新格局。组织召开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 

  加强指导力度,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激励引导本土人才自主发明创造。积极为科技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通惠集团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鄂尔多斯分站”,荣获了市级“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和“职工技术创新实验室”称号。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公司作为康巴什区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入选国家商务部“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全国仅20家。二是科普工作站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彰显成效。继续发挥原有19个社区和学校科普工作站的作用,使其成为开展科技教育等科普活动阵地。三是基层组织触角延伸,接长手臂。康巴什区4个街道科协正式成立并开始发挥基层科协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科普活动。 

  加强科技培训服务,构筑多层次的科技培训和教育平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新型城镇劳动者的科学素质。与区委组织部等多部门联合,举办各类科技、科普培训班60余期,完成普及型培训5万人次。 

  科普工作丰富多彩。一是全面统筹科普宣传活动。统筹策划重点科普活动,以送服务、送信息、送技术为目的,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通过“科普传播基层行”、“科技宣传周”等活动载体,创新互动体验模式,注重交流汇总,充分应用信息专网、融媒体及门户网站,设立科教平台、专家咨询平台和“科普康巴什”。二是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围绕康巴什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内容为重点,以“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科普宣传周”等活动为载体,以科普报告会、科普讲座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社区科普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普及了《科普法》、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科普知识。三是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和“百嘎丽”科普志愿服务,开展各类大型科普活动50余次,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3万多份,直接受益群众达2.5万人次。 

  青少年科技活动扎实开展。一是组织开展科技主题活动和特色讲座。联合区教体局和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青少年校园科技活动137场次。先后邀请多名国家级、自治区级高级讲师和资深专家,举办了17次青少年科技创新专题讲座。二是积极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年选送30多件优秀作品参加自治区、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了九届康巴什区青少年科技动漫艺术节。三是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剧比赛等活动,推动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广泛经常开展。 

    工作亮点

  关注科学启蒙,打造科普示范幼儿园。在第十幼儿园现有的硬件设施和“生命教育”为主线课程基础上,将科学融入幼儿园生活的方方面面。配强科技老师,与教体局沟通,为幼儿园配备专业的科技老师。打造“百嘎丽”奇思妙想科普乐园,逐步探讨研究以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为主题的教学课程,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增强小朋友生态科技意识、生命科学意识,形成健康良好的生态科技思维,推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打造科普示范幼儿园助力康巴什区全面科学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