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酿出大“大学问”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1 10:09 分享至:

小蜜蜂酿出大“大学问”

——冯氏蜂业蜜蜂科技文化馆被评为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纪实

  “小蜜蜂,酿出绿色产业”; 

  “小蜜蜂,酿出科普基地”; 

  “小蜜蜂,酿出甜蜜事业”…… 

  

  5月29日,由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2年鄂尔多斯市科普活动宣传周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联动活动在康巴什区举办。在此次活动中,为伊金霍洛旗冯氏蜂业蜜蜂科技文化馆颁发了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牌匾。 

  冯氏蜂业这一收获,让更多的机关干部、居民群众、农牧民、学生能获得更多的科普知识。你瞧,他们在活动现场展出了磁力传动摆、翻转的镜像、锥体上滚等科普大篷车互动展品,让参与的居民群众近距离体验科学的神奇,感受科技的魅力。 

  鄂尔多斯市冯氏蜂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注册成立,是传承父辈半个世纪养蜂技术,以非物质文化与现代技术相融合、构建人类自然和谐共生为发展理念,致力于公益科普、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型企业。其成功获批“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养蜂学会蜜蜂博物馆(鄂尔多斯馆),蜂蜜采集加工技艺被纳入旗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以来,冯氏蜂业蜜蜂科技文化馆结合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节日,每月开展2—4场蜜蜂文化主题科普实践活动。2020年至今成功举办了“520世界蜜蜂日”科普活动2次,承办了2022年鄂尔多斯市工商联系统“世界读书日”活动等,累计举办小蜜蜂综合课堂各类活动1000余场。其中,科普研学600余场,惠及5万名青少年;女性、亲子成长课堂300余场,指导带动女性自主创业20人,实现就业100余人;在周边旗区、机关部门、金融保险行业、医疗卫生领域、学校、市等单位举办科普知识专题讲座100余场;开展了百余场小蜜蜂特色党建活动。 

  目前,冯氏蜂业获得“掏蜂窝”品牌等知识产权18件,其中蜂蜡优化提取技术,以最大限度保留天然蜂蜡的营养物质,“零”重金属含量,成为中国第一家独立技术提取天然蜂蜡口红。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出象征民族团结“中国结”系列口红,与“掏蜂窝”牌纯天然蜂蜜、护肤品、保健品受到到了线上线下消费者广泛好评。


  “体验蜜蜂文化,研学寓教于乐。” 冯氏蜂业将关爱儿童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组织,收效良好。5月28日,“体验蜜蜂文化 研学寓教于乐”关爱儿童主题活动在冯氏蜂业蜜蜂博物馆举行。爱心企业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德克士餐厅为孩子们捐赠了学习用品。活动中,伊旗社工协会向爱心企业介绍了孩子们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代表孩子们接受捐赠。爱心企业德克士负责人张彩梅向孩子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和祝福,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快乐成长;同学们向“汉堡阿姨”张彩梅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捐赠仪式后,孩子们一起参观了冯氏蜂业室外蜂场。孩子们化身“小蜂农”与蜜蜂零距离接触,认识蜂王、工蜂和雄蜂……通过蜂场实地体验帮助孩子深刻地了解蜜蜂酿蜜以及蜂蜜如何酿成等知识,更好地提高孩子对自然科学的探究兴趣。随后孩子们通过植物拓印的方式制作了专属自己的帆布包。

喜讯连着喜讯。2022年5月20日,世界蜜蜂日中国主会场“小蜜蜂,托起乡村振兴新梦想”主题活动在伊金霍洛旗冯氏蜂业蜜蜂科技文化馆成功举办。在此次活动现场,中国养蜂学会蜜蜂博物馆(鄂尔多斯馆)正式揭牌。 

  冯氏蜂业有限公司通过传承父辈半个世纪养蜂技术及经验,结合中国养蜂学会、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的专业指导,2019年建成冯氏蜂业蜜蜂科技文化馆。自建馆以来累计接待青少年及社会团体共计8万余人,开展小蜜蜂综合课堂及公益活动1000余场,惠及6万余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乔鹏 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