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科协联合市气象局、市气象学会举办“百嘎丽智惠科普大讲堂”2023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学术活动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16:29 分享至:

  3月21日,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鄂尔多斯市科协联合市气象局、市气象学会举办了“百嘎丽智惠科普大讲堂暨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2023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学术活动。来自康巴什区的学生和社区群众近200人走进气象科普基地了解气象知识。

  

  活动现场,气象工作人员向学生和群众讲解了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及天气现象的数据采集相关知识。面对包罗万象的气象知识,学生们充满好奇,气象节目主持人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学生们客串天气预报主持人,亲自“上镜”体验当气象主播的乐趣。

  

  同时,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动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气象灾害知识等。学生们被平台上的云图、气象灾害分布图等吸引。“人工增雨是怎么实现的?”“打出来的炮弹为什么会加速降雨过程?”“炮弹中所含的催化剂有毒性吗?”学生们提出针对人工影响天气的问题,工作人员以专业角度一一作出解答。

  

  在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中,工作人员还讲解了包括预警信息发布、公共服务与科普宣传、专业气象服务等工作职责,参加活动的学生和群众亲身感受到气象科学技术的魅力,学习到了丰富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激发了学生对气象科技的兴趣。(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