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看青少年手中的“未来太空车”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04 10:45 分享至:

  4月27—28日,由鄂尔多斯市科协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作品大赛内蒙古赛区鄂尔多斯初赛在相关旗区赛点开赛,共有105支队伍210名学生33名指导老师参加。

  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鼓励学生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面向未来开展创意实验设计,同时围绕家居生活、社区服务等方面,发现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利用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技术创作作品解决问题。


  比赛现场,小小“工程师”们各个沉着冷静、精心准备,两人一组以木板、纸板、积木、电机、电池等材料,在对行驶动力支撑、速度、阻力、摩擦力等制约因素进行分析研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创意制作和团队协作精神,动手设计并制作出能够爬越不同高度、不同类型障碍物的未来太空车模型,亲身感受科技创新实验的魅力与乐趣。


  大赛通过展示参赛青年的创新思维和技术成果,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和学习科技的兴趣,努力培养中小学生的多元思维和实践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积蓄人才、储备力量。


  参赛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大赛,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增强了对科技的兴趣,深刻体会到了科技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创造支持学校参加各类科普创新大赛的机会,鼓励师生参与,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