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之不易!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23-02-22 14:50 分享至: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图片
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针对疫情反复延宕、乌克兰危机爆发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果断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我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3.0%。就业形势保持基本平稳,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0%,大幅低于主要经济体价格涨幅水平,“全球胀”与“中国稳”形成鲜明反差。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图片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持续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持续涌现,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55%,国家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1位。产业、投资、消费、贸易等领域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表现抢眼,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9%,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3.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逐步恢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6.2%,经济循环进一步畅通。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布局进一步优化,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

图片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市场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出台实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善。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持续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电力、煤炭、水资源等价格改革持续深化。稳外贸稳外资成效显著,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持续提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国际产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继续深化。截至2022年末,我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

图片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构建完成,“碳达峰十大行动”扎实推进。加快重点领域、行业和产品设备节能降碳更新改造,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超过12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图片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稳就业促增收取得扎实成效,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截至2022年末,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53亿人、2.38亿人、2.91亿人。

图片
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财政金融运行总体稳健,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煤炭兜底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重点时段能源供应总体平稳。建立健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风险识别、预警、处置机制,有力保障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辉煌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证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开拓进取的创造伟力,充分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抵御各类风险挑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阔步向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