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鄂尔多斯市科普传播专家团成员的通知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10:47 分享至:
市全民科学素质专项工作成员单位,市科协所属各有关学会、协会,企业科协,高校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组织动员科技、科普专家充分发挥科普传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决定对我市科普传播专家团进行调整,重新申报推荐,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申报对象

  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各成员单位、学会、协会、企业、高校中在职在岗人员,取得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获得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热爱科普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基本条件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国家法规,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道德精神。

  (二)热爱科普工作并积极普及科学知识,具备“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以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三)在医疗卫生、营养健康、应急安全生态环保、种植养殖、创新创业、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等领域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学术成就科普技能,从事本专业或相关领域工作3年以上,原则上具备中高级职称及以上的科技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

  (四)身体健康,热心科普事业,具备一定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能够深入基层、团结群众,有时间和意愿积极参加线上和线下多种形式科普传播、指导工作,积极落实和完成市科协及“科普传播专家团”布置的各项任务,自觉服从“科普传播专家团”的安排和管理。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重点人群科普传播行动。面向青少年、农牧民、老年人、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科技讲座和培训、科普宣讲、实用技术推广指导等科普传播行动。

  (二)开展科普创作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创作出具有地方特色、贴近生活、公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科普产品(可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并通过市科协网络平台播放传播和开展科普活动时使用。

  (三)开展科普咨询服务。针对人民群众提出的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科技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鄂尔多斯科普网、“科普e站”平台等线上或参与各类群众性主题科普活动等线下方式,开展科技询问、健康问诊、技术指导、答疑解惑等服务活动。农牧专家需积极参与鄂尔多斯市“助力乡村振兴”农牧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科技讲座、培训和实用技术指导等科普活动。

  (四)其他科普工作。根据全市科普工作实际需要安排的科普传播行动。

  四、其他事项

  (一)名额分配。各有关单位推荐本系统相关领域1-3名专家。

  (二)申报方式。各有关单位可以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的方式申报,认真研究,严格把关,组织具有科普传播能力的专家积极申报,推荐人选专业不可重复。

  (三)审核入库。推荐申报的符合条件的人员,经市科协严格审核通过后,将进行实名登记入库备案,参照《鄂尔多斯市科普传播专家团管理办法(暂行)》进行规范、动态管理。

  请各单位将推荐专家名单及申报表电子版、纸质加盖本人所在单位公章一份,于7月15日前报送至市科协科普部。

 

  联 系 人:陈丽敏  白雪 

  电    话:8581183  

  电子邮箱:ekxkpb@163.com

  地    址:康巴什区国泰商务广场T6—1517

 

  附件1:《推荐专家汇总名单》

  附件2:《2022年鄂尔多斯市“科普传播专家团”专家候选人登记表》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6月28日       


        附件1:《推荐专家汇总名单》.docx
        附件2:《2022年鄂尔多斯市“科普传播专家团”专家候选人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