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优秀科普工作者王军义:用心用情带领村民闯出“一片天”!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11:41 分享至:
   在煤窑当过装卸工、给村委会开过车,也跑过大车,30岁那年,当选为村主任,为了当好这个“官”,他不再到处“折腾”,回到被外界视为“穷乡僻壤”的村里,从5只羊、11头猪养起,经过近20年的精心培育,形成了“年产仔猪4500头、羊1500多只”的养殖产业“王国”。饮水思源,富裕后的他还带领村民搞产业、强基础,使乡亲们集体走向了致富路。他就是2022年“鄂尔多斯市优秀科普工作者”——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红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准格尔旗军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军义。
  

  不负青春外出逐梦

  如果童年有颜色,王军义的童年应该如同准格尔旗红台子村的丘陵沟壑一样,苍黄又略显灰暗。这个位于薛家湾镇最南端的村子,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广种薄收,面对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村里的青年人都争着往出走,于是,17岁初中一毕业的王军义,也随着这股“潮流”走向了大山外。“去小煤窑当过装卸工,之后又开了5年小车,23岁的时候,自己弄的煤车,跑了8年运输,2003年非典那年,就当了我们村的村主任。”说起这段到处“折腾”的经历,王军义不无自豪。“那时候我们村的年人均纯收入也就是2000多,我跑车一年就能下4万左右。”

  都说村官难当,落后贫困村的官自然更难当,但面对群众的信任,王军义毅然放弃了风风火火闯世界的念头,放下了被别人视为“金饭碗”的运输车,回到村里从养猪养羊做起,踏踏实实务起了农牧业,一心想给乡亲们趟出一条致富路来。“我们村的立地条件不好,发展种植业制约因素太多,但发展养殖业就不太受影响,而且周围人搞养殖的也少,我就想尝试一下,看这条路走不走得通。”当年萌生这个想法时,王军义还不曾预想,这条路一走竟是半生。

  

  情系乡邻返乡筑梦

  建棚圈,买猪羊,购饲料,行事麻利的王军义说干就干,一个月后,1只公猪、10只母猪、5只羊的家庭畜舍落地而成。从那以后,王军义开始精心琢磨猪羊饲养技术,通过网络和书籍进行不间断学习,期间还在两所大学主修了畜禽养殖和行政管理专业。在科学细致地饲养和管理之下,王军义的养殖场逐年扩大,猪羊产量连年翻番。在他的成功经验启示之下,周围的村民也陆续办起了生态养殖场。近20年来,全村80户村民建起了标准化的养殖场,这些养殖场每年可消化玉米120万斤左右,消化农作物秸秆40万斤左右,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卖粮难问题,还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成为了村民的收入增值项。

  除了秸秆,乡村里看似无用的东西,在头脑活泛的王军义眼里都是“宝”。养殖场的粪肥能提供给温室大棚种植户作肥料,种植户种下杂草杂料可以交换给养殖场做饲料,以此实现农牧业经济循环发展。

  产业发展起来了,王军义又开始琢磨起了销路问题。为了解决当地农民自产自养肉食产品无库存、销售难问题,王军义相继街镇上开办了多家农家饭店和1家肉店,高峰时期,每年可销售肉猪300多头、肉羊800多只,本地鸡1000多只,鸡蛋20000多枚,小米5000多斤,地豆2万多斤,解决就业60多人,零散就业300多人次。与此同时,他还经常向煤矿、路边饭店推销农产品,增加农民和贫困户的收入。

  从2003年到2022年,红台子村的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多元跃升至10000多元,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由过去的18%提高到了25%。那些村民养只小猪都要托王军义从外地往回捎带的日子,一去不返。

  

  初心不改奋力圆梦

  2015年,王军义通过红台子村党支部选举,以全票当选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从此担起了更沉重的担子和责任。作为一名村干部,他敢为人先,带头致富;作为一名普通村民,他急公好义,乐于助人。此前,在国家、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以及准格尔旗一系列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和村委通过寻求政府资助和自筹资金先后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和用电问题,修通了8公里的水泥路和18公里的石子路,全村90%的土窑洞变成了砖瓦房。此后,在乡村振兴的东风里,他又将村里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提上了日程。在他提议下,村里旧学校和旧办公地点改为了养老院,现在可容纳60多位老人同时居住。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群众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直接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个指挥部的总指挥,所以我想的最多的就是怎样才能当好这个“总指挥”,做好支部各项工作,真正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王军义说得响亮,干得漂亮。担任红台子村党支部书记的几年里,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一言一行带动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中赢得村民群众的心,不仅个人获得荣誉无数,红台子村还在他的带领下,获得了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准格尔旗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以及鄂尔多斯市科普专业技术协会先进集体。

  现如今,敢为人先的王军义又带领村民们在特色农产业蒲公英种植和机械租赁上发力,开发生产蒲公英饮料等系列产品,让村民的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再次攀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舞象之年到已知天命,王军义用事实向外界证明,只要解放思想,敢想敢做,绝地也能逢生。纵使地处千沟万壑之地,也阻止不了红台子村迎来一个又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纵使前路几多崎岖,也抵挡不了王军义和乡亲们不断前行、振兴乡村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