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路上的“拼命三郎”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12:01 分享至:
   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日前,记者来到中科合成油内蒙古有限公司,在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这次采访的主人公李国强。面容精致,睿智幽默,这是李国强给人的第一印象。

  李国强是中科合成油内蒙古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更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一心扑在煤基费托反应过程的催化剂制备与工业化开发领域的研发工作上,从技术人员成长为技能大师,他以创新和奉献诠释科研精神。

  作为项目负责人和课题骨干,进行项目的申报也尤为重要。据李国强回忆,有一次临时接到通知需要申请项目,他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一边填写材料一边打印整理,加班到凌晨三点多,中途都没顾上吃几口饭,连续奋战了两天,终于在截止日期前把材料准备好提交了上去,最终项目成功通过了审核。

  一直以来,李国强都把“争第一”当作自己团队的目标。在实现这个目标过程中,他凭借自身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带领大家创新性地解决了许多问题。他所在团队积极参与煤间接液化中间产品生产高品质汽油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转化项目,该项目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目前处于投料试验阶段。试验成功后将实现直链烃在催化裂化和重整过程中芳烃收率的突破和气相组成的优化,生产出超低硫、低烯烃、高辛烷值的高品质汽油,实现煤间接液化行业内难以生产高品质汽油的技术突破。该汽油具有超低硫、低PM颗粒物排放的特性,尤其是内蒙古地区近600万吨煤制油产能将提供内蒙古及其周边地区的汽油需求量,可极大的缓解雾霾天气造成的影响,降低空气中PM2.5的量,提高环境质量。  

   随着倡导节能环保的社会发展趋势,在李国强看来,重视煤化工废水的处理,通过加大科研投入,逐步使煤化工废水处理效果达到合格标准,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已经迫在眉睫。2017年,他和团队研究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研究,该项目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该项目围绕高含盐废水‘零排放’关键技术进行研究,通过分析煤化工废水水质指标和考查冷冻浓缩在煤化工废水处理过程的关键技术数据,获得相关水质分析数据和冷冻浓缩技术的关键实验数据。最终通过冷冻浓缩实验数据,设计高含盐废水‘零排放’实验方案,解决高含盐废水‘零排放’这一制约煤化工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李国强向记者解释道,依托该技术成果,投资2400万元建立了撬装可移动式的冷冻浓缩中试实验平台,为冷冻浓缩技术与现场实验对接提供技术平台保障。该成果的转化可以使煤化工行业发展达到节约水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目标,实现煤化工废水“零排放”,使煤化工行业实现清洁化生产。

  一路走来,李国强就像一名工匠,装置就是他的作品,通过认真打磨作品上的点点瑕疵,再专心配以雕饰,最后呈现出来的就是令人称赞的精品。他在2020年荣获2018-2020年度内蒙古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2021年荣获“鄂尔多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并且为中科合成油内蒙古有限公司打造了一支专业的技术和管理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