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民族政策 严守纪律规矩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08 11:23 分享至:
 落实民族政策 严守纪律规矩 推进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党组书记   赵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民族工作作出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民族问题怎么看和民族工作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族工作在内蒙古工作全局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内蒙古所有工作都与民族工作密切相关,做好民族工作对内蒙古始终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作为从事科协工作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民族工作。认真做好科协工作,严明政治规矩和纪律,全面提升科协工作水平,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做好内蒙古民族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正确政治方向。作为党组书记,我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加强政治和思想建设,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点内容,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研细读、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始终从政治上、大局上把握民族工作。要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民族政策宣讲,多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内蒙古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二、全力服务基层群众,扎实推动全市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内蒙古始终保持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了各民族团结进步稳固的物质基础。因此,我们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立足实际,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一是拓宽工作思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拓展学会横向、纵向联系渠道,发挥学会资源优势,通过技术合作与交流等,努力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寻求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新途径,努力在承担全市科技和创新类项目立项技术性审查、成果论证和奖励评定等方面有所突破,做好全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和青少年科技创新等评审工作,研究探索推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和城市创新进步的奖励方式。拓宽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二是加大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力度。通过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宣传表彰、鼓励干事创业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树立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发挥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形成密切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有效机制。宣传报道科普工作者、最美科技工作者,制作播出典型人物事迹电视专题片、广播专题片,与报社媒体合作,刊发科技人物专版、人物通讯报道以及H5宣传。三是加大科普公共服务供给力度,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履行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协调办公室的职责,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全面总结“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实施的有效经验,按照中国科协、自治区科协的相关工作部署,围绕2025年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好“十四五”科学素质纲要规划调研、筹备、组织协调编制等工作。

三、加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大力营造科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始终保持政治头脑清醒,要时刻警醒,做到警钟长鸣,不能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能干的事坚决不做。一是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党组书记,要与分管领导签订责任书,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要建立政治监督清单,紧盯各项重点工作,按节点高质量完成工作。二是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特别是警示教育活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自治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关于中央八项规定、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等的典型案例通报,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三是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办实事,为群众服务,在乡村振兴、开展科普活动中,做实实在在的事。四是要廉洁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纪党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能自觉接受同志们和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