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春以来鄂尔多斯天气缘何变化无常

来源: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 发布时间:2019-04-15 15:02 分享至:

   入春以来,鄂尔多斯市天气复杂多变,气温频繁升升降降,大风沙尘是固定常客,甚至出现了4月飞雪的景象,真是应了“春天孩儿面”这句话。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在诗句:“春日春风有时好,春日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中就描述了春季天气的变化多端。

  春天的天气“爱变脸”,尤其体现在气温的反复无常或如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最近一段时间,鄂尔多斯市的气温上下乱窜,气温高的时候可以飙到20℃以上,恍惚有种初夏的感觉,气温低的时候可以低到0℃之下,似乎又退回到了冬末。“任性”的天气让人有点无所适从,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乱穿衣”的模式。 

  春季的这种多变天气是由春天的季节气候特点决定的,或者说取决于大气环流形势的调整和变化。春季是一年四季的开始,是冬季和夏季的过渡季节,也是冬季风向夏季风转换的过渡期,环流形势开始调整。进入春季后,尽管冷气团呈逐渐退让模式,但“性子”依然十分顽固,不会轻易放弃“领地”,时不时会南下展开反攻。与此同时,暖气团日渐活跃,逐步北上。冷暖气团常常相遇,形成对峙拉锯的局面。冷空气和暖空气你来我往,频频“出手”,天气大舞台势必不平静。 

  入春以来,影响鄂尔多斯市的冷空气一股接着一股,虽然不是每一股冷空气都实力强劲,但由于春季升温速度变快,并且冷空气到来前的气温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因此冷空气总是能使气温大幅度下滑,气温变化总逃不脱“大起大落”的怪圈,这就是人们为何常说春季乍暖还寒的原因。 

虽然在冷暖气团刚刚开始对峙的时候,冷气团一度占据了上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副热带高压逐渐加强,有了副热带高压的“撑腰”,暖气团势力逐渐壮大起来,冷高压被迫“撤退”。在双方不断来回拉锯的过程中,天气处于不停地变化状态中。最终的结果是暖气团“获胜”,夏季“款款而来”。(何晨
  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