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谷雨

来源: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 发布时间:2019-04-23 10:10 分享至: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

  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同时由于天气转暖,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低海拔河谷地带也已进入夏季。  

  谷雨节气,东亚高空西风急流会再一次发生明显减弱和北移,华南暖湿气团比较活跃,西风带自西向东环流波动比较频繁,低气压和江淮气旋活动逐渐增多。受其影响,江淮地区会出现连续阴雨或大风暴雨。(王悦) 

  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