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为什么会出现沙尘暴?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15 09:27 分享至:

   2021年3月15日,鄂尔多斯市大部地区都出现了强沙尘暴天气,水平能见度低于500米,风力达9级。什么是沙尘暴

  沙尘暴是沙暴和尘暴的总称,指强风把地面大量沙尘物质吹起并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的严重风沙天气现象。它不仅会严重污染空气质量,对人类生活、交通运输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它是怎样形成的呢?

  形成沙尘暴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有利于产生大风或强风的天气形势;二是地面上有沙尘物质;三是不稳定空气状态。强风是沙尘暴产生的动力基础,也是沙尘暴能够长距离输送的动力保证不稳定的热力条件利于风力加大夹带更多的沙尘。

  以上三点,前期干旱少雨,天气变暖,气温的快速回升,是沙尘暴形成的特殊的天气气候背景。当出现沙尘暴天气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和风镜,避免沙尘对呼吸道和眼睛的伤害,远离树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地方,以免被砸伤。(文/鄂尔多斯气象学会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