皑皑大雪咋才几毫米?

来源: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 发布时间:2021-11-16 10:36 分享至:

今年经过几轮强降温,鄂托克旗的秋天戛然而止,正式开启冬天模式。提到冬天就不得不说一说让人“又爱又恨”的雪了。11月,鄂托克旗出现中到大雪,乌兰镇降雪量6.8毫米,积雪深度达到5厘米。重点来了,积雪深度是降雪量的7倍多,是不是有错误?

知识点来了,降雪量是指单位面积的雪化成水后的深度,而积雪深度是指积雪表面垂直向下到地面的实际积雪厚度。这二者没有明确数学关系。相同降雪量时,雪花的晶体结构越松散,积雪深度越大。毕竟“腿长”的雪花占地方。

根据气象学者的调查研究发现:全国平均每毫米降雪量所产生的积雪深度在0.75厘米左右当气温达到-6-8℃区间时,单位降雪量所产生的积雪深度会达到最大 1毫米的降雪量所产生的积雪深度最大甚至可达9厘米厚!(文/王悦 审核:孔祥晨)

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