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重组人生长激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8 09:54 分享至:

  重组人生长激素是指利用基因重组工程技术合成的生长激素,其化学结构、生理、药理作用与人脑垂体产生的生长激素是完全一致的。在儿科领域,采用重组人生长激素进行替代治疗,可以明显的促进儿童的身高增长,并改善其全身各个器官组织的生长发育。同时,可以帮助过渡期生长激素缺乏症(TGHD)增加瘦体重、肌力、增加骨密度,降低骨折风险,改善大脑功能,提升幸福感和记忆力,持续改善血脂水平和心功能。另外,重组人生长激素在生殖领域 、烧伤领域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孩子几岁开始使用生长激素治疗效果最好?什么情况可以停药?

  

  身材矮小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另一方面,矮小儿童的治疗费用跟体重成正比,孩子的体重越重,用药剂量就越大,治疗费用就越高。

  国内矮小儿童接受治疗一般比较晚,70%患儿开始治疗的年龄在10-13岁,而国外矮小儿童的治疗年龄就较小。以特发性矮身材为例,国外大部分资料中ISS(特发性矮身材)患者的治疗年龄在3-4岁。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发布的《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临床规范应用的建议》,以国内的治疗标准来看,不同适应症的儿童建议开始治疗的年龄如下:

  生长激素缺乏症(GHD):一经诊断,立即开始治疗;

  特发性矮小(ISS):起始治疗的年龄为5岁;

  小于胎龄儿(SGA):≥4岁身高仍低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平均身高-2SD

  特纳综合征(Turner):身高位于正常女性生长曲线的第5百分位数以下时即应开始治疗,可早至2岁时开始;

  小胖威利综合征(PWS):普遍认为在肥胖发生前(通常2岁左右)开始生长激素的治疗是有益的。

  生长激素治疗疗程因病情需要而不同,治疗一般不短于1-2年,治疗时间过短,患儿的获益对终身高的作用不大。例如生长激素缺乏症(GHD)的儿童,为改善身高,生长激素疗程宜长,可持续至身高满意或骨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