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们必须要知道的身高小知识!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6-26 15:19 分享至:

1.什么身高算矮小?

人的身高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是有一个相对的范围。医学上用百分位法或标准差法来判定是否属于矮小,即身高低于同种族、同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2个标准差(-2SD)以下,医学上称之为矮小。

 

检查自己孩子身高是否正常,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同龄的孩子比较,如果比同龄的孩子平均矮5cm以上、长期坐在班级前二排等,就应引起重视去正规的医院做相关的检查了。
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的生长速度不同。一般出生后的第一年增长25cm,第二年增长10cm,第三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5-7cm。青春期每年增长8-12cm,持续2-3年。一般3岁以前每年身高增长小于5cm,青春期每年身高增长小于6cm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时治疗。

2.什么是骨龄?

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它是以儿童骨骼实际发育程度与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而得到的一个骨骼发育年龄。一般拍左手X线片,借助骨骼的特定图像来确定。

3.骨龄与年龄的区别是什么?

人的生长发育可以用“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一般情况下,骨龄和年龄相差在一年以内,但在疾病影响下骨龄可以严重落后或提前。

 

4.测骨龄有什么作用?

骨龄能够较为准确的反映人体的生长发育状况和身高增长空间,骨龄一旦成熟,人体也就失去了长高的机会,因此骨龄是临床诊断矮身材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之一。

5.骨龄与身高的关系是什么?

骨龄与身高之间有着及其密切的关系,各个年龄阶段的身高和成年后的身高具有高度的相关性。骨龄不仅可以集中反映全身骨骼生长和成熟情况,骨龄还可以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潜力,给预测孩子成年终升高提供一定依据。

作者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