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旗科协组队参加2022年全市全民科学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1 10:13 分享至:

  8月29日,“2022年鄂尔多斯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暨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宣传信息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东胜区开班,杭锦旗科协分管业务副主席、科普部长、科普信息员、宣传员、科技志愿者及基层科普组织联络员等9人参加培训。

  

  本次活动结合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工作重点,围绕不同主题开展专题授课、集中研讨、视频观摩、线下观摩交流等活动,充分交流各地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共同探讨和研究科技志愿服务的新思路、新亮点、新抓手,提高科技志愿服务效能及科普信息宣传水平,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国科技志愿工作骨干能力提升活动(内蒙古片区)为线上培训;鄂尔多斯地区为线下培训并组织科技志愿者观摩交流。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郑明杰作主持会议并动员讲话。特邀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文化建设处二级巡视员姚振清、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张祖平、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丽萍、自治区科协专家等进行授课。

  

  姚振清对科技志愿服务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今后重点工作进行了讲解。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张祖平围绕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的基本概念、评判标准、设计方法和优化升级提供了具体指导。8省份科技志愿一线的工作骨干围绕凝聚科技人才、搭建科普桥梁,整合资源优势、创新精准服务机制等方面的特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中,鄂前旗作为全国科普示范旗在会上做了《科普先锋  星耀草原》典型经验分享。杭锦旗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讲座、参与了学员分组讨论、实地观摩,不断汲取先进的科普工作方式和方法,为今后科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杭锦旗科协将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科技志愿者和科普信息员的注册量与传播量,使全旗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先进思想的传播者、技术创新的开拓者,真正让三支队伍在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科技创新中发挥应有作用。(闫丽)

  杭锦旗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