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讲座进校园 悉心服务青少年丨准格尔旗科协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5 17:14 分享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2023年3月9日—3月10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科协开展了“提高创新能力的途经及有效方法”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活动。

  锚定方向  推动创新

  这次创新讲座,邀请了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内蒙综合实线活动教材的副主编王峰老师,走进准格尔旗九中、准格尔旗三中、准格尔旗四中及准格尔旗职中(初中部),开展了科技创新知识讲座等系列科普活动。学校科技教师、部分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同时,初一年级学生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同步聆听了本次讲座。

  

  用“心”互动 激发兴趣

  讲座现场,王老师围绕“科技创新的意义和作用、综合实践活动内容方法、科教与科创相互的关系、创新的方法与技巧等几个方面,为学生们做了生动、详尽的讲述。王老师通过生动具体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实例,激发了学生对创新的浓厚兴趣,引导学生大胆去幻想、积极去动手、勇敢地朝着创新的方向努力。

  

  报告厅外,科普大篷车旁挤满了好奇的学生,旗科协工作人员热情解说着“车载声光电、滚筒游戏、VR眼镜、声驻波、触电感觉、尖端放电”等20余件科教展品的科学原理,青少年们边听边看、边试边想,用科技展品交流互动,认真进行操作实验,零距离的感受科技的无穷奥妙与魅力,现场气氛极为活跃。参观过程中,戴上VR眼镜的学生被震撼了,“哇”声一片,孩子们激动的说:他们仿佛置身惊险刺激的海洋生物捕食现场。来自准格尔旗职中的学生李娜说:“戴着VR眼镜足不出户就体验了自己想要去旅游的地方,感受到科技的神奇与奥妙,使我开阔了科学的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和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

  

  交流协作 精准服务

  科普互动现场还围绕“展开科学的翅膀  放飞科学的梦想”活动主题,开展了针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及科技需求方面的调查问卷活动。与此同时,走进每所学校,旗科协一行都与校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学校负责人对学校在科技创新、创客教育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并与学校领导、科技辅导老师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交流研讨,为真正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提供高效精准服务,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本次进校园创新讲座系列活动,参加线上线下学生人数2000余名,收回调查问卷1900余份,发放绿色环保袋、趣味科普读本、科学饮食与健康读本等资料16000余份。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学习、体验、调查、拓展等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质,真正让科普教育“点燃”青少年科技创新梦。(文/张宇萍)

  准格尔旗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