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 伊金霍洛旗科协:发挥科普示范县引领效应 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3 14:40 分享至:

  过去五年,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围绕落实“两件大事”,实现“三个四”目标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快构建平台型、枢纽型、开放型科协组织,积极履行“四服务”的职责,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科协贡献。在鄂尔多斯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特推出【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栏目,全方位展示各旗区科协工作亮点,浓厚大会氛围。 

图片

  工作综述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开创科技工作者履职尽责新局面。组织科技工作者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完善功能建设,搭建交流平台,拓展科技人才成长新领域。一是完善科普场馆功能建设,提升科普影响力,发挥科技馆科普教育和宣传的主阵地作用。累计参观人数3万人次,举办专题活动60场次。同时,结合“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累计开展科普“三进”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万份(册)。二是用心营造家的温馨氛围。制定《伊金霍洛旗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完善“科技工作者之家”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运行体制机制。建立伊金霍洛旗科普网站和科普微信公众号,推动科普工作信息化建设。 

  制定《纲要》方案,创新工作举措,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推动编制印发了《伊金霍洛旗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成员单位由39个增加至45个,制定了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制度。二是科普活动成效显著。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7个,其中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2个、市级4个。深入开展“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主题科普活动200场次,受益人数超过20万人次。三是科普信息化建设进步明显。伊旗“科普中国”APP注册会员人数位居全市前列,被中国科协评为基层科普信息化建设优秀组织单位,荣获中国科协基层科普信息化建设奖励。累计开展网络科普知识竞赛活动5次,在线答题参与人数达3万人。四是青少年科普教育成效显著。积极组织参加“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等科普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中小学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发挥示范优势,创建科普典型,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是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开辟新渠道。建立了以“伊金霍洛旗科学技术馆”“第三小学科技馆”等为代表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二是建设2处科普工作之家,为助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开展拓宽渠道。三是成立全区首个县级老年科技大学。成功申报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1处。四是社区科普示范体系展现新活力。打造了“王府路社区科普馆”、“园林社区科普活动中心”等社区科普活动阵地,在阿镇阿吉奈公园和乌兰木伦公园打造两处科普宣传阵地,共安装6个宣传栏,并更换了部分公园植物标识牌,切实提高了群众科学素质。 

  工作亮点 

  锚定而动、靶向发力,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喜获佳绩。根据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旗(县)创建工作相关要求,实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并通过考核验收。2023年,伊金霍洛旗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旗(县)、伊旗科协获评全区科普建设队伍优秀组织单位。 

  持续固本强基,推进组织覆盖,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有力。先后成立了9个镇、园区和企业科协,在全市率先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组织全旗各村、社区、学校科普信息员参加“业务培训班”5期约600名、科技辅导员培训5期120人次,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指导成立蒙苏经济开发区、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中国联通伊旗分公司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伊旗科协获评全区科普建设队伍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