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科技志愿工作骨干能力提升活动(内蒙古片区)在鄂尔多斯市举办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17:07 分享至:

  8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指导,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办,鄂尔多斯市科协、内蒙古中农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科技志愿工作骨干能力提升活动(内蒙古片区)及鄂尔多斯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暨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宣传信息员能力提升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二级巡视员高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明杰主持,鄂尔多斯市科协主席吉日木图、二级调研员刘军出席活动。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吉林、黑龙江等7省市以及内蒙古地区14个盟市和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旗)科技志愿工作骨干16万余人次参加线上活动,鄂尔多斯地区110余名科技志愿骨干参加线下活动。

  

  

  高虹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依托科普专家团、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和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四支队伍”,以扎实开展“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科技志愿服务为载体,在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上下功夫,引领全区科技志愿队伍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开拓思路,传授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的重点工作和任务在内蒙古落地落实,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活动结合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工作重点,围绕不同主题开展专题授课、集中研讨、视频观摩、线下观摩交流等活动,充分交流各地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共同探讨和研究科技志愿服务的新思路、新亮点、新抓手,提高科技志愿服务效能及科普信息宣传水平,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文化建设处二级巡视员姚振清讲解了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基本思路与工作重点,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张祖平以《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设计方法》为题介绍了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的基本概念、评判标准、设计方法和优化升级等内容。来自8省份科技志愿一线的工作骨干围绕凝聚科技人才、搭建科普桥梁,整合资源优势、创新精准服务机制等方面的特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中我市鄂托克前旗科协副主席乌松花以《科普先锋 星耀草原——鄂托克前旗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综述》为题分享了鄂前旗近年来科技志愿工作主要做法和优秀经验。高虹解读了《内蒙古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丽萍围绕新媒体运营及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授课,兴安军分区原副政治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钱荣跃作了过敏性鼻炎心理辅导试验情况汇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保证活动效果,此次活动对观摩形式进行了创新,鄂尔多斯市科协提前在康巴什区宁馨社区、杭锦旗锡尼镇陶赖高勒村组织了2场“喜迎二十大 科普惠民在行动”科技志愿服务路演活动,在培训现场通过观看视频进行了线上云观摩。同时,活动安排学员到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园科普教育基地、东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新园社区进行实地观摩学习。

  

  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提升了层次,并表示培训会后将把培训成果运用到科技志愿服务实践之中,推进本地本单位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中国科协多开展此类活动,帮助科技志愿服务工作骨干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