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科协系统举办百嘎丽“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2023年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12 17:10 分享至: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全社会预防灾害风险意识,凝聚“防患于未然”社会共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助力鄂尔多斯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市科协系统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开展了2023年“5.12”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暨科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5月12日,市科协参加了全市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暨地震应急实战演练活动。活动中,鄂尔多斯市科协、市科技馆联合举办了百嘎丽“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2023年防灾减灾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科技志愿者们为群众现场科普了防灾减灾、政策法规、应急科普等知识,发放了《家庭必备应急救护手册》《未成年人安全手册》《鄂尔多斯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等科普宣传资料,并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市民群众普及台风、洪涝、地震、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技能。科普大篷车展出了“翻转的镜像”“锥体上滚”“磁力传动摆”等科普互动展品10余件,让参与群众近距离体验科学的神奇,感受科技的魅力。此外,科技志愿者们还现场引导市民注册认证成为“科普中国”app信息员和科技志愿者,并鼓励市民争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为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一份力量。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500余册,科普宣传品200余份,提升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震减灾能力,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线上直播同步开展
5月12日,市科协举办了2023年“百嘎丽”智惠科普大讲堂。本次大讲堂紧紧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特别邀请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会员、内蒙古地震科普专家团成员贾建齐开展了题为《地震来了怎么办?》的线上公益科普讲座,深受市民朋友的关注和欢迎。其中,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近600名党员观看了公益科普直播。各旗区、市直各高校、部分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成员单位也积极响应,组织观看。另外,本次大讲堂积极响应2023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号召,邀请自治区营养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刘竞谦,围绕《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开展了营养健康公益科普讲座。据统计,近2600多人次通过进入直播间、观看直播回放等形式参加本次“百嘎丽”智惠科普大讲堂,营造了全市公民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学会助力防灾减灾

5月11日,市科协,市科技馆与市气象学会联合在康巴什神华康城社区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吸引了100位社区居民参与。活动中科技志愿者和气象学会专业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了暴雨、台风、风暴潮、冰雹、龙卷风、雷电等一系列气象天气产生的原因及其带来的严重后果,讲解了常见气象灾害防御应对措施、天气预报的形成、人工影响天气原理等,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气象暨防灾减灾科普教育课。

各旗区防震减灾活动联动进行。(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