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乡村“百嘎丽”科普赋能乡村振兴 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11:01 分享至:

  为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3月4日,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组织下,市科协、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多家单位在达拉特旗王爱召镇共同开展了2024年“情系乡村·助力振兴”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


  集中示范活动上,市科协联合市科技馆和达拉特旗科协开展了情系乡村“百嘎丽”科普赋能乡村振兴 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以挂横幅、摆展板、设展台、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展览宣传,科技志愿者现场演示了“消防闯关”“听话的小球”“风力发电”“餐桌上的安全”“垃圾分类”等10余件科普展品,让群众零距离感受科学的奥秘,体验科学的乐趣。同时,活动现场还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释义》《鄂尔多斯科技惠企政策指引》《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共筑新时代美好家园》等宣传资料及各类科普宣传品,热情真诚地向群众解难释疑,内容涉及法律法规、科技政策、健康科普等多个方面,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一场丰盛的科普大餐。现场还推广了科普中国app、市科协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广泛发动群众注册科普信息员和科技志愿者,拓宽农牧民了解科普讯息渠道,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活动现场,市旗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成员单位捐赠项目和资金共计2.96亿元,市科协支持科普阵地建设项目。

   启动仪式后,市旗两级科协、科技馆组织科普专家在王爱召镇杨家圪堵村举办了农牧业实用技术普及讲座,组织科技志愿者到王爱召小学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活动。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全市长期坚持的一项品牌活动,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牧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也是市科协服务基层的一项重要科普工作。近年来,市科协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送”科普内容不断丰富,渠道不断拓展,形式不断创新,有力地宣传了党的声音,提升了农牧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致富本领,受到了广大农牧民朋友的热烈欢迎。

   下一步,市科协将持续推动科普服务进基层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嘎查村、社区、学校进行科普宣传教育,让基层群众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优质的科普资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