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农业气象灾害与病虫害的影响研究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30 15:43 分享至:
 气候变化对农业气象灾害与病虫害的影响研究

 

范晓林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气象局  017000

 

摘要: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生产对现代人日常生活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相关单位必须对其加强重视,在近年来,气候变化使其农业生产病虫害和农业气象灾害频繁。本文分别探究气候变化在病虫害和农业气象灾害方面的具体影响,希望能够对其病害进行有效控制,提升作物产量。

关键词:气候变化;农业气象灾害;病虫害影响研究

引言: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气候变化可以在一定程度内提升作物产量,但是如果气候变化较为极端,则会对农作物造成很大程度的不利影响,在现阶段农业生产过程中,气候变化使其发生病虫害和农业气象灾害的频率不断提升,相关单位需要对其加强控制,确保能够有效保障农业生产产量,为了进一步明确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病虫害和农业气象灾害,特此展开此次研究希望能够有效保障农业生产。

一、气候变化对农业气象灾害的影响

(一)干旱

在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问题的不断加剧,干旱地区通常会有大面积干旱出现,同时,受灾面积也在逐步递增。由于气候的影响,我国北方降水量相对较少,导致北方地区干旱缺水现象加剧,目前,主要是在长江以北地区发生干旱。在现阶段,我国发生干旱灾害的频率正在不断递增

(二)洪涝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洪涝具体包括湿害,涝灾和洪灾,不同洪涝灾害之间具有极为紧密的联系,通常情况下,在形成洪涝灾害时,作物生育期,降水量,防洪设施,季节,土壤结构,植被,地理位置与其呈现密切相关,特大暴雨天气和持续性暴雨容易冲毁农作物,或者使其江河湖海泛滥,进而使农作物减产,如果情况严重,还会在一定程度内使其农作物绝收[1]。在我国,降雨量通常集中于夏季,年际变化特征较为明显,在阶段,全球变暖现象是不断出现极端灾害事件的主要原因,洪涝灾害数量也在逐年递增,对农作物质量和产量造成很大程度的不利影响。

(三)大风冰雹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风冰雹灾害会对其造成很大程度的灾害,同时期分布较为分散,每年大约发生1000次风雹,发生风雹灾害的频率相对较高,会使局部地区农业生产面临较大的损失,占据自然灾害损失的10%左右。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风雹的影响具体表现为暴雨,冰雹或大风,在此过程中,冰雹是最为严重的一种灾害,可能会使其农作物绝收[2]

(四)热害

在气候变暖不断加剧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更为严重的伏旱和高温热害,目前,在亚热带地区农业生产已经到了极为明显的影响,温热带也在一定程度内面临热害问题,热害高温导致作物生产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对谷子,高粱,大豆,玉米的产量和种植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内抑制棉花和水稻的生长发育。高温天气使农作物具有更多的呼吸消耗,长时间高温环境会使作物迅速衰弱。高温会在一定程度内使作物蛋白质变性。通常情况下,高温天气伴随着少雨现象,会使土壤严重失墒,进而导致出现干旱天气。

(五)冷害

气候变化会在一定程度内导致冷冻灾害频发,通常情况下,在作物正常生长期内,如果出现不正常温度,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低温冷害,对农作物正常生长具有积极重要的影响,进而使农作物质量和产量受到很大程度的不利影响。一般情况下,冻害主要包括寒潮冻害和霜冻害两种类型,在植物越冬期间,如果受到0以下的气温,作物会受到冻害,冻害会损坏植物原生质体,甚至会使农作物直接死亡。冬季气候变暖使部分作物的越冬期大大缩短,进而使作物抗寒能力减弱,导致作物容易受到冻害侵袭。

二、对病虫害影响

(一)气候变暖影响

气候变暖,使各类害虫具有更强的繁殖能力,同时具有更长的存活时间,在年来,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全球变暖趋势,在印度,美国等国家,部分人由于高温天气而失去生命,但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害虫,气候变混乱,使其具有更强的繁殖能力,与此同时,害虫通常无法适应低温,而近年来整体温度的不断上升,导致农业生产面临较大的损失[3]

(二)暖冬气候影响

在病虫害繁殖过程中,温度对其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温暖的气候能够为病虫害繁殖创造有利的环境,与此同时,温暖的气候也会使病虫害具有更大的活动范围。通常情况下,由于冬季气候较为寒冷,因此,病虫害活动普遍较为平静,而全球变暖使全球逐步呈现暖冬气候,发生病虫害的时间大大提前,同时也使病虫繁殖速度得到了一定程度提升,对农作物生长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

(三)地区性气候影响

我国具有极为广阔的国土面积,不同地区的气候变化存在很大程度的不同,对病虫害的影响也具有很大程度差异性。例如在西北地区,如果降水量开始增加,整体气候呈现暖湿化趋势,在该地区,降水量和温度是影响病虫害的主要因素,病虫害雨,空气湿度和浇水量呈现正相关[4]。而长江流域作为水稻生产区域,气候在近年来逐步呈现暖干化区,使其病虫害现象加重。华北地区是我国极其重要的粮食产地,冬季气候在近年来逐渐变暖,同时降水量也在不断减少,日照,降水和温度与病虫害具有一定程度的直接关系,在现阶段气候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华北地区降水量减少和温度升高,使病虫害蔓延现象不断加剧。东北地区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粮食产地,冬季温度出现了明显的升高,导致病虫害分布范围不断扩大,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新型病病虫害。

三、结束语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气候变化会对其农业气象灾害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使其农业生产出现干旱,洪涝,大风,冰雹,热害,冷害等病害与此同时,气候变暖,暖冬气候地区性气候等气候变化也会进一步影响病虫害,使作物产量和品质降低,现代农业发展具有很大程度的不利影响,相关人员必须对其加强控制,确保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能够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对其造成的不良影响,进一步保障农业生产质量,使其农业生产过程中具有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王春远,孙海,于薇,郑寰宇.探究农业气象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J].农家参谋,2019,606(01):125.

[2] 吴书婷.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气象灾害与病虫害的影响[J].中国科技博览,2015:366.

[3] 田红莉,付朝云,张显.浅谈农业气象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J].农业与技术,2018,38(20):238.

[4] 刘芳.中国农业气象灾害对作物产量的影响[J].南方农机,2018,v.49;No.300(0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