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淑红:用心做好农畜产品的质量“把关人”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0:29 分享至: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鄂托克旗,就有这样一个人,成天奔波于田间地头、牧场和实验室,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只为保证农畜产品质量,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她就是鄂托克旗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站站长宁淑红,一位辛勤耕耘在基层一线27年的质量“把关人”。

  1995年大学毕业的宁淑红响应国家支援西部建设号召,毅然从家乡吉林省来到鄂尔多斯,在鄂托克旗乌兰镇从事畜牧业工作。2009年,旗农牧局成立了饲料监督管理站,宁淑红出任站长,这也是鄂尔多斯市第一个成立的饲料监督管理站。2015年又在饲料监督管理站的基础上增加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和检验检测站的职能。

  当时对宁淑红来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完全是个空白领域,没有经费,没有技术人员,只有一些不会使用的仪器设备摆在那里,但她没有放弃,一边向资深专家求教,一边查阅相关报刊书籍,不断寻找突破点,最终带领团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并将实验室做大做强。今年年初还通过了全旗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双认证”。“通过‘双认证’,标志着鄂托克旗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进入新阶段,能够为全旗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更好服务于‘三农三牧’工作,同时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宁淑红介绍到。
  2021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原单位更名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站(农牧业综合检验检测站、绿色食品发展工作站),实行一套人马三块牌子,同时赋予了宁淑红新的职能。在有着多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经验的宁淑红眼中,高质量农畜产品不仅是监管出来的,更是生产出来的。“近年来,我们的产品生产管理理念正在转型,我们不仅要生产标准化农畜产品,更要生产绿色农畜产品,不仅要做到高产高效,更要做到营养安全。”宁淑红说。近年来,她充分发挥专技专长,帮助打造了多家绿色示范基地,并及时普及绿色生产标准和操作流程,确保农畜产品质量有保障。嘉怡农牧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张洁介绍称,宁站长会定期带领工作人员来大棚,对时令瓜果蔬菜进行采样,并对其中的农药残留等进行检验,常态的抽样检验工作让农户都形成了安全使用农药的习惯,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让百姓吃得放心。
  作为基层农牧业工作人员,宁淑红对推广农牧业技术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一直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把培训班办在地头,把农牧业科技送到村组,手把手指导农牧民掌握新技术,实现增产增收。目前,她已先后开展现场技术培训80多次,技术指导150多次,培训农牧民3万多人,为农牧业生产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农牧民一遇到困难都愿意给宁淑红打电话,或者来办公室与她当面交流,而她也总是细致耐心的解答,直到农牧民满意为止。她编写印发的《农畜产品安全生产知识100问》《致农牧民朋友的一封信》《安全使用饲草料明白纸》等乡土教材深受大家欢迎。
  鄂托克旗是一个以草原畜牧业为主的牧业旗,农牧产业发展一直受草畜矛盾影响。为从根本上破解这一困局,宁淑红和她的团队通过长时间走访了解,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轮牧制度、推广舍饲养殖和优质牧草种植技术,逐步实现了“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发展趋势。牲畜的出栏率和繁殖成活率分别提高到48%和98%。“刚开始推广也会遇到农牧民不理解的情况,我们就一遍遍到他们家里讲政策、讲农技、说情理,直到他们理解为止。”宁淑红笑着说。星光不负追梦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宁淑红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参与制修订地方标准8项。同时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工作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业务技术优秀个人”以及2021年鄂尔多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面对成绩和荣誉,宁淑红始终保持着做好农畜产品质量“把关人”的初心和理念。她认为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工作。其实,正是她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守护着一方农畜产品的质量安全。(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