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专注研发的“企业工匠”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0:32 分享至:

  走进内蒙古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车间,自动化、智能化机器设备忙碌地生产着,在产品包装线上,总经理王耀正对新生产的化肥进行质量检查。科学细致地设计技术方案,不厌其烦地对比各影响因素之间的相互兼容性,周而复始地论证……近二十年如一日,王耀在化工研发领域辛勤耕耘、埋头苦干,在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别样科研人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我想把它当成事业。”上大学时,王耀抱着对化工行业的一腔热血果断报考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始系统学习。2003年大学毕业后,王耀先后进入内蒙古博源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技术研究、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是从此时开启了他的科研之旅。多年来,王耀发扬“工匠”精神,凭借其在新产品开发、生产项目管理、科研项目研究等方面丰富的工作经验,带领团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问题,不断将技术成果产业化,先后完成了河南安棚二期年产30万吨纯碱项目、安棚三期年产40万吨纯碱项目、新型化工年产10万吨粗纯碱项目以及年产15万吨小苏打项目的设计、投产,以及博大实地5080化肥项目的建设、投产、运行管理工作,协助集团公司将河南安棚地区打造成为我国最大的天然碱生产基地(中国碱都),为我国天然碱产业、煤化工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在王耀办公室,他端坐在电脑前,一会凝视着屏幕中跳动的数据,一会陷入沉思,记录下一个个新想法。在他心中,科研工作就是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这样平凡而又枯燥的工作,王耀坚持了十余年,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研发了一种新型合成氨、尿素联产液态二氧化碳的技术。“这项技术是在充分研究现有煤化工装置的基础上,利用设备富余能力,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液化回收,运行中没有新增能耗,且回收二氧化碳气体可以改善生态环境,目前我们已完成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万吨,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前沿创新技术。”王耀介绍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肥料是重要的农业投入品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物资,绿色高效肥料创新事关农业高质量发展。抱着这样的信念,王耀主导引进聚肽、腐植酸、多微等尿素增效肥系列产品,同时带领技术团队展开科研试验,从小试到中试,从中试到工业化生产,一路攻坚克难,先后研发出玉米配方肥、马铃薯配方肥、新型硫基氮肥等多种肥料。通过示范田研究,产品符合国家有机、生态、绿色农业的质量标准要求。后经过细化升级形成专用性更强、肥料利用率更高的新型功能肥料,得到农牧民一致好评。
  作为公司研发领域领头雁,王耀更像是一个常年在生产一线的工人。“只有身处一线,亲自查看,才能知道工艺技术及产品是否有缺陷。”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研究课题,王耀经常带领团队连续多天奋战在一线。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工艺设备技术研究……一个个项目在企业投产,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出色的工作,使他先后获得“鄂尔多斯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乌审旗青年五四奖章”“全区石油化学工业先进个人”“氮肥行业协会节能减排先进个人”“氮肥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2022年鄂尔多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和奖励。
  作为内蒙古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耀有着一名企业领导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2020年王耀担任公司总经理以来,积极参与“3+1”互助共建 “百企帮百村” 和“万企兴万村”活动,通过产业扶贫、就业带动、公益援助和农技服务等方式,逐步推广精准农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考虑到困难户家庭农闲时没有经济收入,王耀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将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农闲时安排在公司包装和机电岗位工作,保证他们农闲时也能挣到钱,添补家用。
  对于以后的工作,王耀说,他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了解和掌握国际国内先进的化工前沿技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努力为企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