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是如何推动季节转换的

来源: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 发布时间:2018-10-30 10:34 分享至:

  10月以来,受一轮轮冷空气影响,鄂尔多斯市气温不断走低。冷空气带来的除了大风和降温外,还有人们为了御寒越穿越厚的衣服,逐渐变寒意不禁让人觉得秋天的脚步还没有多作停留,寒冷的冬天马上就要来到身边了。再经几番冷空气的侵扰,冬天就会真的到了。 

  其实,在夏季向秋季、秋季向冬季转换的过程中,冷空气活动是重要的推动因素。 

  冷空气是和暖空气相对而言的,它和暖空气是从气温水平方向上的差别来定义的,位于低温区的空气称为冷空气。其发源地位于遥远的北冰洋、严寒的西伯利亚。冷气团多数在极地与西伯利亚大陆上形成,其范围纵横长达数千公里,厚度达几公里到几十公里。冷空气过境会带来雨、雪等,使温度陡然下降。冷空气的强度有强弱之别,降温幅度则有大小之分。 

  据了解,目前,我国正处于夏季风环流系统向冬季风环流系统转换的过程中。随着季节的转换,西伯利亚冷高压将是东亚冬季风系统的最重要成员。它不但十分活跃,而且是冷空气产生的主要源地。这个时期出现的冷空气能够加速季风环流系统转换,从而推动季节转换。 

  全国1951年以来的各月冷空气活动特征统计结果显示:11月和12月是冷空气活动最为频繁的两个月,平均出现冷空气3.9次和3.7次,而有点出人意料的是,更冷的1月和2月并不是冷空气的最活跃期。这主要是因为,判断冷空气的重要指标是降温幅度和降温范围。在较冷的时期出现明显的降温过程,一般来说不太容易。而在夏季向冬季转换的时期,由于前期温度较高,出现十几摄氏度的降温相对就比较容易。 

  目前,鄂尔多斯市正处于秋冬季节转换的过渡时期,冷空气活动渐趋频繁属于正常现象。而冷空气过后气温往往会有所回升。这是气温起伏变化的典型常态,但总体上是逐步下降的。经过几次“拉锯战”,温度一步步降到较低的水平线上,才最后完成季节的转换。因此,在季节向冬季迈进的期间,广大市民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注意御寒保暖。(何晨)

鄂尔多斯市气象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