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生长发育小课堂开课啦!快看看你家孩子身高是否标准→

来源: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康巴什部) 李星 发布时间:2022-07-27 16:07 分享至:
 在家如何正确测量身高?

测量工具其实随手可得,一个是将身高贴纸贴在墙上,通过矫正得出准确的贴纸尺寸。之后,你可以用书、硬纸板,水平放在孩子的头顶上,以墙上的身高贴纸为基准,进行测量。还有一种测量的方法也很简单:让孩子光脚在墙根站直,呈立正姿势,脚后跟、臀部、两肩胛都紧靠着墙壁,眼睛平视,下颌回收,在孩子的头顶水平放一个硬纸板,在硬纸板与墙交界处画一道线。用一条皮尺来测量这道线到地面的高度,得出的数据就是孩子的身高。



测身高时常见的误区是孩子喜欢仰视,仰视和平视存在0.5~1厘米的误差。另外,有的女孩梳着较高的发髻,这样也会影响到测量数据。还有的孩子特别好动,姿势时刻在变化,这就容易出现1厘米以上的误差,影响到测量的准确度。

对于孩子身高的测量频率不宜太高,一般每3个月测一次。有的父母很着急,几乎一天给孩子测一次,这样很难看到变化,只会徒增焦虑。



在测量的时候,应该保证在同一个位置,连测2~3次,误差要小于0.5厘米。同时要把测量的数据记录下来,并且标注测量的时间。每次测量的时间最好统一,如果上次测量是在早上,那么这一次的测量也要在早上,这样的话才具有可比性。因为孩子在夜里睡觉时,脊柱会拉伸,整体关节间隙会被拉开,早上比晚上要高0.5~1厘米,有的人甚至可以高到1厘米多,所以,同一个时间段测量,才能保证数据的齐同和增加可比性。

间隔3个月以上测量身高的意义在于,孩子长个儿的速度并不完全是均匀的,而是变速的。比如孩子的生长可能会受到季节的影响,春天长得快一些,夏天长得慢一些,秋天长得快一些,冬天长得慢一些。

 

 

孩子的身高增长有规律吗?


  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二年增长10厘米;第三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三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早治疗。

 

 

什么是骨龄?

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借助于骨骼在X光摄像中的特定图像来确定,一般情况下和年龄相差在1年以内,但是在疾病的影响下可以严重落后或提前。骨骼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人体的生长发育状况和身高增长空间,骨龄一旦成熟身高也就失去了线性增长的机会,因此骨龄是临床诊疗矮身材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之一。

什么身高算是矮小?

  
人的身高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是有一个相对的范围。医学上用百分位法或标准差法来判定孩子是否属于矮小。即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位百分位数,或低于两个标准(-2sD)以下。医学上称之为矮小。

 检查自己孩子身高是否正常,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同龄的孩子比较,如果比同龄的孩子平均矮五公分以上、长期坐在班级前二排等的情况,就应引起重视去正规的医院做相关检查了。

影响一个人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遗传
遗传父母遗传因素占60%-70%,男女总的身高的遗传率的点估计值为71.7%;男孩身高遗传率为72.9%。女孩的遗传率为62.8%;父母都对孩子的身高有显著影响,女孩身高与母亲有略强的遗传作用,男孩身高与父亲略强的遗传作用,但远没有孩子与父母之间的血缘关系的共同影响强烈。
·营养
适当控制饮食。避免营养过剩,尤其避免油脂多的食物,少吃甜食,但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并应多吃些蔬菜水果。
·运动
选择一些适合孩子身体状况和体力的运动,如跳高、跳绳、篮球、游泳等对长高有好处。
·睡眠
尽可能让孩子在晚上10点以前睡觉。不仅能解除疲劳,还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而要想使孩子睡得沉,就要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按时睡觉起床。
·心理
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孩子长期心理抑郁不利于生长发育。

身高标准表(男孩)

 


身高标准表(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