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危害不可逆!如何避免性早熟?有哪些禁忌?

来源: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康巴什部) 发布时间:2022-09-14 16:48 分享至:

  性早熟是指男童在9岁前,女童在8岁前呈现第二性征。按发病机理和临床表现分为中枢性(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依赖性)性早熟和外周性(非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依赖性)性早熟,以往分别称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

  

  “

  分类

●中枢性性早熟

  中枢性性早熟(central precocious puberty, CPP)具有与正常青春发育类同的下丘脑-垂体-性腺轴(HPGA)发动、成熟的程序性过程,直至生殖系统成熟;即由下丘脑提前分泌和释放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激活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使性腺发育并分泌性激素,从而使内、外生殖器发育和第二性征呈现。 

● 外周性性早熟

  外周性性早熟是缘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体内性甾体激素升高至青春期水平,故只有第二性征的早现,不具有完整的性发育程序性过程。 

  “

  临床表现和诊断依据

●中枢性性早熟

  1.第二性征提前出现(符合定义的年龄),并按照正常发育程序进展,女孩:乳房发育,身高增长速度突增,阴毛发育,一般在乳房开始发育2年后初潮呈现。男孩:睾丸和阴茎增大,身高增长速度突增,阴毛发育,一般在睾丸开始增大后2年出现变声和遗精。

  

  

  2.有性腺发育依据,女孩按B超影像判断,男孩睾丸容积≥4 ml。

  3.发育过程中呈现身高增长突增。

  4.促性腺激素升高至青春期水平。

  5.可有骨龄提前,但无诊断特异性。

  不完全性中枢性性早熟中最常见的类型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表现为只有乳房早发育而不呈现其他第二性征,乳晕无着色,呈非进行性自限性病程,乳房多在数月后自然消退。 

●外周性性早熟

  1.第二性征提前出现(符合定义的年龄)。

  2.性征发育不按正常发育程序进展。

  3.性腺大小在青春前期水平。

  4.促性腺激素在青春前期水平。 

  “

  危害

  研究发现,性早熟的孩子在最初的时候身高明显高于同龄的孩子,这类儿童小学阶段身高超过同年龄儿童,但是当别的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快速期的时候,性早熟的孩子却出现生长缓慢或是停止生长。这是因为性激素过早大量分泌,导致骨龄增长加快,骨骺闭合提前,生长早期停止,性早熟还可能会引起孩子自卑等心理障碍,所以必须早诊断、早干预,避免造成最终身高低于预期,也就是长不高。

  “

  预防

  性早熟固然令父母烦恼,可是如果及时加以防治的话,是可以避免的。

  ①由于儿童、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所以十分要注意饮食营养,每天都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等,以保证身体增长需要。但是儿童不宜药物进补,人参、蜂王浆等滋补品不宜在儿童期服用。这个问题应引起溺爱孩子的父母和祖父母的重视。不要过多食用反季水果。

  ②要教育孩子不要随便服药。临床上,很多假性性早熟的孩子是因误服了避孕药而引起的。因此一方面家里的避孕药要妥善保管。杜绝孩子误服的可能,另一方面,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乱服药。

  ③注意孩子的生长发育。很多性早熟孩子都是在洗澡时被发现有异常体征,如乳头色素加深、隆起,出现短小的阴毛等,也有些被发现较晚。有的孩子往往不是与父母生活在一起,而是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人带养。因此,父母更要关心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可以通过给孩子洗澡,发现孩子的性发育是否有异常。

  ④心理上消除顾虑。首先父母应懂得些医学知识,了解孩子的性早熟不过是生理性发育提前而已,不必惊慌。并且可以把这些知识和道理告诉孩子,解除孩子的思想顾虑,减轻思想负担,不必害羞,也不要有自卑感,还要注意月经期的生理卫生,懂得乳房、生殖器等部位的自我保护。

  ⑤药物治疗。性早熟的孩子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孕激素类药物,如黄体酮、炔诺酮、氯地孕酮等,也可注射甲孕酮。服药目的在于抑制下丘脑-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以停止第二性征发育及月经来潮;预防骨骼因过早闭合而导致身材矮小。少数由于肾上腺或甲状腺疾患引起性早熟的孩子,亦可进行相应的激素治疗。若性早熟是由于肿瘤引起,一旦明确诊断,即应尽早进行手术切除。

  “

  饮食禁忌

  1、对于儿童进补的问题,多数的医生都是持反对的意见,要求儿童培养成不偏食、不挑食,保持均衡营养和适当运动,足够可以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既然不需要大补,自然就不会大量的摄入诸如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当然,偶尔食用还是安全的。

  2、对于禽肉,在正常的喂养过程是不需要添加促熟剂的,那是不良生产者的罪恶行为,需要严加监管,杜绝这种生产方式。至于禽肉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去除也很容易。

  3、对于反季节的蔬菜水果,本身并没有促进性早熟的作用,在适当的温度、湿度和有机肥的作用下,反季节蔬菜水果都可以生长得很好,完全可以不需要催熟剂的作用。

  4、对于油炸食品,多数人是持憎恨的态度,其实我们不需要有偏见,我们关心的事一是油炸食品用油的情况怎样;二是每周应该吃几次油炸食品。如果不反复使用油炸的油,同时学会掌握儿童的营养供给量,每周1-2次油炸的食物不会增加儿童的体重,导致肥胖,那么对性早熟的危险是极小的。我们不喜欢油炸食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类食品具有高能量,会促进儿童的超重和肥胖,从而加重性早熟,那我们何不学会掌握儿童的营养需要,提高体育锻炼来控制儿童的体重呢!

  5、豆类食品中的异黄酮含量是很低的,我们不要把食物当作药物。大量食用豆类食品造成性早熟,其实这个大量是一个想象值,迄今为止还没有试验证实。因此适量吃豆类并没有危险。(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