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科协聚力 “四化”协同建设 扎实推动青少年科普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7 16:04 分享至:

  近年来,准格尔旗科协青少年科普工作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力“组织建设标准化、部门设施社会化、信息传播智慧化、队伍建设规范化”协同推进,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前行,扎实开展服务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

  聚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科协履职能力。旗科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强队伍、抓品牌、促工作”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强化班子党性锻炼,教育党员干部对标看齐、担当作为,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聚力部门设施社会化融合,增强科普服务能力。为开展形式新颖、寓教于乐、趣味性强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旗科协联合教体局、总工会、文广局、气象局、团旗委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完善场所科普功能,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建成气象、文化、环保、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科普宣传栏、科普长廊、科普e站、科普书屋、科普教育基地等,目前有科普宣传栏180多个、新建科普长廊1处,落地科普触摸屏5个,实践体验田5块。建成乡村、社区、校园科普e站200多个, 达到旗内e站全覆盖,形成了一整套设施完备、内容丰富的青少年科普体验阵地,为青少年科普学习、科普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

  

  聚力科普知识信息智慧化传播,推动城乡科普教育均衡发展。多年来,格尔科协聚力科普知识信息智慧化传播,着力解决城乡科普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是不断加强乡村校园科普硬件设施建设投入,促进乡村校园青少年享受科普智慧化教育;二是将优质的教育资源STEAM科学实验资源包、科普丛书、流动科技展品等带进校园、村、社区,使其在家门口享受科普教育服务;三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搭建青少年科普活动平台,旗科协联合北京金墨书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创意科学拓展计划”科学实验器材公益捐赠活动,向旗内部分中小学校免费捐赠机器人搭建技术套装及科学丛书,同时免费向学校提供机器人电子教程及PPT教学资源以及培训服务;四是开展科普大篷车进乡村校园系列活动,让乡村青少年“零距离”感受科学带来的乐趣,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推动了乡村科普知识信息智慧化传播。

  

  聚力科技辅导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助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科技创新人才主要来源就是教育,而科技辅导员既是文化科学知识的传递者,又是青少年一代的培育者。多年来,格尔科协着力提升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进而更好、更专业地引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学习实践。一是旗科协邀请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相关专家,与旗教体局联合组织对全旗科技辅导员的定期培训,通过培训学习提高辅导员的素质;二是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构建组织结构,确定工作职责,明确奖惩机制,促进了科技教育的有序发展。三是通过奖励引导,激励辅导员努力工作,对于那些在工作中表现良好,业绩突出的辅导员,每年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充分发挥了科技教师在厚植科技创新发展土壤中的积极作用。

  

  格尔科协通过聚力“组织建设标准化、部门设施社会化、信息传播智慧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提高了青少年创新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获奖作品的数量、质量也在逐年提升。2020年—2022年格尔学生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次亚军、两次冠军;2022年度学生作品成果申请国家专利20多项,同时,部分作品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22年在第36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中,格尔有11名师生获奖;2022年推荐申报的31件作品在参加鄂尔多斯市第二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8项,获奖率达100%。

  

  今后,格尔科协将持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厚植土壤、夯实根基,以昂扬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张宇萍)

  准格尔旗科学技术协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