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科普惠民在行动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10:38 分享至: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文明实践与科技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提升我市科技志愿服务水平。在中国科协和自治区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7月21日至22日,鄂尔多斯市科协联合市科技馆组织专家和科技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牧区,采取点单式服务模式,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科普惠民在行动”——社区智慧助老科技志愿服务、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精准服务基层群众,提升公众的科学素质。

社区智慧助老科协在行动

“食物要多样,比例要适当。谷薯不可少,全谷占三分。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巧用餐盘六步曲,合理膳食享健康。”7月21日,在康巴什区宁馨社区的科普大讲堂内,来自社区的30余名老年人听着营养专家讲课,不停地点头称是。

在营养保健科普讲座现场,科普专家围绕“老年人常见疾病预防”“老年人的健康知识”两方面为社区居民作了精彩的健康分享。“当前我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如何?老年人应重点防范哪些慢性病?在当前疫情下,如何通过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老年人群疫情期间膳食营养关注要点是什么?”等一系列与老人健康有关的实用科普知识,引起现场群众阵阵掌声。

“您的血压偏高。希望你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尽量少吃或不吃高糖、高盐、高脂肪食物,同时还要注意休息,晚上最好9点前休息。”在医疗义诊现场,医生对社区居民张大爷说道。此外,现场还邀请民警为社区老人开展了防诈反诈科普讲座,重点讲解了“冒充公检法”诈骗和“以房养老”等诈骗手段,提醒在场老年人不听不信不转账并警惕高额分红、保本高息诱惑,进一步增强老年人防诈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开展了智慧助老活动,教老年人下载和使用“鄂尔多斯多多评服务平台”APP等智能手机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现场还组织参观了社区科普馆,参与了大篷车互动,老年人们近距离感受了科技魅力。

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科协在行动

7月22日,在杭锦旗锡尼镇陶赖高勒村举行了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志愿服务活动。50余名农牧民参加现场活动。

 
 

活动中,市旗两级科协邀请农牧业专家,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土壤环境、农牧民实际遇到种养殖难题,向村民讲解了科学种养殖方法及牲畜常见病防治。讲解后,组织种养殖户进行了现场实操和观摩交流,重点就种养殖遇到的具体问题开展科学指导,同时对养殖户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

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期间,科技志愿者还向农牧民群众宣传派发了种养殖业实用技术、科学防疫、食品安全与健康、科学养生保健、节能减排防震减灾、“科普中国”APP宣传单等各类书籍手册和宣传资料,围绕惠农科普知识、乡村文明移风易俗等知识讲解,号召农牧民参加科普日、科技周、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等科普活动,提高农牧民科学生产生活能力。(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