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麻魁一行到鄂尔多斯调研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07 09:40 分享至:

  9月3日—5日,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麻魁率队到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乌审旗、鄂托克前旗、杭锦旗调研科普信息化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科技馆建设情况。市科协主席吉日木图等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初秋的鄂尔多斯凉爽宜人,天高云淡。调研组首先来到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听取了基地科普教育工作、科普+旅游、科普场馆建设规划等情况。麻魁强调,要继续发扬基地的科普示范作用,全方位推进基地科普理念、科普内容、表达方式、传播手段、服务模式等创新,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

  

  在乌审旗,麻魁一行参观了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毛乌素沙地生命共同体科研中心。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基本概况、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工作。麻魁表示,希望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有序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市、旗两级科协要进一步强化科协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拓宽科协工作的覆盖面。要紧扣“四服务”职责定位,为党委和政府与企业科技工作者之间架起了密切联系的桥梁,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在鄂托克前旗,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和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中心,了解延安民族学院诞育发展实践的光辉历程,以及鄂托克前旗数字经济、数字乡村、科普惠民等情况。麻魁指出,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产业基础较好,数字乡村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要着力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高效便捷、作用显著、覆盖城乡、各具特色的科普信息化传播体系,畅通科普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农牧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在杭锦旗科技馆,调研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馆内生命奥秘、减灾防灾、军事天地等区域,听取了科技馆运行情况、科普活动开展情况介绍。麻魁强调,科技馆是科普宣传的重要阵地,对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探索,整合科普资源,合理规划,不断丰富展陈内容。要创新展教形式,提升场馆公共科普服务水平和人才队伍素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新贡献。(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