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科普剧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0 16:38 分享至:

  9月19日,尔多斯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科普剧大赛在康巴什区成功举办。本次大赛主题为“党建引领 科普惠民——创新引领时代 科普点亮生活”,由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市教育体育局、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

  

  本届科普剧大赛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主线,参赛作品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包含相声、小品、话剧、歌舞剧、科普三句半、脱口秀、科学实验等剧种,内容涵盖科技热点、航空航天、绿色环保、关爱生命、疫情防控等方面,通过中小学生自主编排或改编成型的科普剧,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参与评比,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有100多个作品进入初赛,经过复赛最终有全市九个旗区9个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队伍表现出色,反映题材丰富多样,演员表演形象生动,亮点突出,引人入胜。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达拉特旗响沙湾伏義学校《以苗护苗,共筑免疫长城》夺得了比赛一等奖;东胜区实验小学《疯狂垃圾城》和康巴什第一小学《棉花姑娘》获得比赛二等奖;鄂托克前旗第四小学《爱护草原守护家园》、准格尔旗薛家湾第六小学《“睛”彩视界珍“eye”永恒》 、乌审旗第一小学《安全科普我来说》获得三等奖,比赛还评选出了优秀奖3名、最佳创作奖1名、优秀指导教师17名。

  

  

  

  作为鄂尔多斯地区首届科普剧大赛,老师同学们精心创作、认真排练,演绎了一幕幕生动有趣的科普剧,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科普“盛宴”。同学们在表演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和舞台表现力,更能寓科普知识于表演之中,培养了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

  

  本次大赛既是市科协喜迎二十大的科普活动之一,也是市科协推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的具体实践,大赛旨在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然科学素质和人文科学素养,丰富全市中小学生科技动漫活动内容,营造全社会热爱科学、探索创新的良好氛围。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手机台、抖音、快手平台全程直播,网络观众超过6万人。(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