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鄂尔多斯站科技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举办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14 10:07 分享至: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鄂尔多斯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大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2月10日,市科协和市科技馆联合举办的2023年“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鄂尔多斯站科技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在伊金霍洛旗水岸新城中心公园举办。

   

  活动现场,科技志愿者利用悬挂宣传标语、发放科普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科普了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内容,同时结合社区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讲解了“老年人不慎摔伤损伤的急救措施和处理办法”“老年人如何安全出行”“防金融诈骗”等知识,以及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法律法规等,内容简单明了,贴近居民生活,虽然天气较冷,但活动现场暖意浓浓,大家都坚持到活动结束。

  

   

  本次进社区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科普轻骑兵”独特的科普作用,现场展示了“无弦琴”“天鹅绒触觉”“懒惰环”等十余件科普展品,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互动式、体验式的科普志愿服务,吸引了广大居民特别是小朋友前来参观体验。小朋友们围绕科普展品,用稚嫩的小手好奇地触摸体验展品,用探究的眼睛认真观察展品的变化,并乐此不疲地反复试验,达到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效果,通过观摩学习和动手体验,进一步拉近了社区居民特别是小朋友与科学的距离。活动后还开展了“同创文明城市 共享科普成果”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普及了科学技术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更加提高了辖区居民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营造出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居民群众的科普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市科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六进”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