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鄂尔多斯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暨基层科普队伍能力提升线上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25 16:49 分享至:

  5月23日至24日,市全民科学素质专项工作协调办公室、市科协成功举办了2023年鄂尔多斯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暨基层科普队伍能力提升线上培训班。全市科协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基层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宣传信息员,市、旗(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信息员),市科协所属学会、企业科协、高校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了线上培训,参训人数达7463人次。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等形式展开。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素质研究室副研究员任磊围绕《以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实现新提高》主题,从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的政策要求、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的定义与内涵、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做了精彩讲解。

内蒙古科协科普部干部阴成军以《科普队伍建设及科普信息平台使用》为题,围绕科普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全区科普队伍建设总体情况、科普信息员及科普中国平台使用、科技志愿服务及信息平台使用、如何进一步加强科普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

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常务理事、鄂尔多斯市护理学会秘书长邓俊芬开展了学会能力提升讲座,围绕上呼吸道感染的健康管理和高血压的健康管理两方面内容展开培训。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江鸿以《新媒体内容生产与网络舆情应对技巧》为题讲解了如何提升科普新媒体的影响力以及新媒体运营人员的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此次培训是推动新时期科普工作创新发展、加强科普人才和科协系统信息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全市科普队伍专业化科普能力建设,提高科普工作者、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的服务水平,推动实施《鄂尔多斯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