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科协走进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23 17:02 分享至:

    

  7月20日—21日,鄂尔多斯市科协党支部到鄂托克旗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鄂尔多斯市科协党组书记赵峰,主席吉日木图,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军、吕勇及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活动中,鄂尔多斯市科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鄂尔多斯市科协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开班仪式举行。邀请鄂尔多斯市委党校老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举办了专题培训,重点从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学史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内容脉络清晰、逻辑缜密、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思想性和启发性,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次精彩讲解,使大家对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和把握。  

    

    

  专题培训后,全体党员干部观摩了桃力民抗日根据地陈列馆和桃力民抗日根据地旧址,重温了党在鄂尔多斯的光辉历程。陈列馆和旧址内容丰富,历史脉络清晰,用浮雕、油画、雕塑、泥塑等场景,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鄂尔多斯地区蒙汉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巨大贡献。党员干部不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交流心得体会,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初心和使命。还共同观看了影片《扫黑决战》。 

    

    

  21日上午,开展了“追寻历史足迹 铭刻革命记忆”党史主题素质拓展训练,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与。活动中,大家相互支持、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地完成了闯三关、汉诺塔、解手链等训练项目,参训人员深刻体会了团队协作、信任互助和超越自我的重要性,不但在相互比赛中分享到了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培养了团队精神。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通过此次活动,使得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鄂尔多斯革命史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每名党员都充分感受到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的革命责任感和崇高的人格魅力,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向革命前辈先烈们学习,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科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牢记嘱托,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丰富营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科协工作的方方面面,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书写新的时代辉煌。

  桃力民背景: 

  桃力民抗日根据地是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毛泽东同志发表《对内蒙古人民宣言》之后,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地区创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是抵御日寇进犯陕甘宁边区的北部屏障,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范例,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试验和实践基地,是中国共产党秘密交通线上的重要节点,具有非常高的历史研究价值、红色文化价值。(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