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鹏程:科技护航 坚守“粮”心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0:34 分享至:

  芒种时节,庄稼地里又是一片新绿。田间地头,都是农牧民忙碌的身影。对于鄂尔多斯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种业发展站站长邱鹏程而言,这也是他最为繁忙的季节。“我的工作任务就是以科技服务‘三农’,做好农作物新品种示范、推广工作,把好作物种子的质量关,做好种畜禽质量检测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工作。”邱鹏程坦言。

 

  邱鹏程今年36岁,2021年被授予鄂尔多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2011年,他从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硕士学位毕业后,放弃其他行业“铁饭碗”就业机会回家乡“务农”,为此,其爷爷很是迷惑不解,对他埋怨道:“付出那么多的艰辛和努力上学,就是盼着能够过和我们不一样的生活,没想到最后还是选择了农业,选择了和农田打交道。”被分配到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后,邱鹏程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对于他来说,就是因为祖辈世代务农才有了一种想要守护乡村的情怀,只是想通过所学的知识,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任职“村官”半年多的时间里,邱鹏程对农业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在邱鹏程看来,想要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辅助。同年12月,为了专业知识得到更好的发挥,他来到鄂尔多斯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工作,从事农作物品种育种及推广工作。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农业的技术人员,邱鹏程根据生产需要和各主要农作物的关键生长期,长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指导工作,做好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农业生产受天气、土壤、病虫、田间管理及农民操作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情况非常复杂。搞农业科技推广,光凭书本上的知识远远不够,必须具备过硬的技术本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邱鹏程介绍说。
  低调、好学、专业精通……这是他在农牧民心目中最深刻的印象。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以来,勤勤恳恳,走遍了各旗区乡村嘎查的角角落落。田间调查、科技培训、技术指导,田间地头总有他忙碌的身影。“农牧民不知道种什么品种,我们帮忙推荐;遇到种植上的技术问题,我们就帮着解决。试验出好的品种要向农民推广。和农民打交道,要蹲下身子,想他们所想。”邱鹏程理解农民的最大愿望是增产增收。为了选出高产的良种,每年要开展作物新品种示范展示和跟踪评价工作,展示面积和作物种类逐年增加。承担自治区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任务,完成检测任务量创新高。组织参与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鄂尔多斯市普查工作。
  让邱鹏程记忆最深刻的是,2012年3月刚参加工作被分配到达拉特旗树林召新民村实验站,从事玉米新品种选育推广工作,因为建所时间久远,科研条件和居住条件非常简陋,研究经费严重不足。邱鹏程回忆说,“当时,院领导将争取科研项目放到第一位,通过项目促进研究进一步深入,改善研究条件,拓展研究领域。”于是,他和同事们克服困难,白天开展科研工作,晚上查资料、定方向、写项目申请书,反复尝试半年多,申请的第一个项目终于评审通过,之后项目申报越来越顺畅。作为项目核心成员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市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3项,主持自治区农科院青年创新基金项目1项,主持鄂尔多斯市科技重大专项1项。参与选育并审定玉米新品种10个,其中国审玉米品种1个。参与科技项目和成果转化完成玉米和其他作物品种示范推广超过500万亩,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和种植户1.5万人次。获得国家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自治区农牧业丰收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18篇,参编专著1部。
  一路走来,邱鹏程工作岗位的不断变化,“让农民活得有尊严,让农业成为有希望的产业”这一目标始终没变。多年来,他行走在科技助农、科技富农的探索之路上,凭借着埋头实干的精神先后获得鄂尔多斯市“优秀青年人才”、全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业务技术优秀工作者、鄂尔多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曹谊)